//关于治崎个性的一些脑洞


刚看到这段话的时候我就想到了那个经典的哲学问题:

把一个人分解以后再重组,那他还是之前的自己吗?

(感觉和忒修斯之船也有点像)


这个问题在很多科幻小说里有提到,前些天看的一本书里也有类似的技术:量子传输

量子物理很难懂,我连一知半解都算不上,只是看字面意义(。

让两个粒子相互干涉,共享波函数之后,扫描其中一个物体,虽然构成本体的波函数还是会坍缩,但它的量子状态会被传给另一方的粒子。只要根据扫描得到的数据,配合另一方粒子中保存的量子状态进行复合处理,便可以准确复原本体的波函数。当然,本体的破坏是无法避免的。

小林泰三.看海的人(幻象文库)(Kindle位置2461-2463).新星出版社.Kindle版本.


复制出来的人类到底能否被视为与本体是同一人?更基本的是,复制出来的人类真的是人类吗?难道不是在机器中组装起来的人造人吗?还有,被复制的人类难道不是因为高强度的扫描而死亡了吗?如果是这样,每次以量子传输装置运送人类的时候,实际上就是发生了杀人案件,同时又制造出一个与原来一模一样的人造人出来。

小林泰三.看海的人(幻象文库)(Kindle位置2470-2473).新星出版社.Kindle版本.

这边的操作和治崎个性的“打到四分五裂”再“修复复活”很像。


从漫画的字面意思上来看,治崎的修复好像是“肉体”层面的。

但是量子传输的说法是这样的:

基本粒子也好,原子也好,其本身没有个性。同一种类的粒子都是完全相同的。粒子的个性实际上就是各自的量子状态。也就是说,物质的本质不是粒子,而是量子状态如果量子状态被保存下来,便可以认为是同样的物质。因此,如果量子状态得到保存,就算构成本体的粒子全部逸散,这个人也不会死亡。

小林泰三.看海的人(幻象文库)(Kindle位置2477-2479).新星出版社.Kindle版本.

emm...量子状态这个说法我也不是很明白,微观层面的东西太玄


不过把这个思维方式用到治崎的个性上,就存在这样一种可能性:

从宏观上来看,治崎是把人的肉体打碎后再重组

治崎说“马上修复,就能复活”

也就是说,时间长了复活的可能性就会变低,而且极有可能是“时间越长,越不可能复活”

如果说只是肉体的重组,那么碎裂的肉块也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失

所以可能治崎修复人的关键在于“那个人的信息”(类似上文说的量子状态)


书里还有这样一段:

在传输中遭到破坏的信息很少。人类在日常生活中,体内的微小结构也会因为天空和地面的放射线以及大气中的氧气等化学物质而不断破坏。如果昨日和今天的人可以被视为同一个,那么传送前后的人也应当被视为同一个

小林泰三.看海的人(幻象文库)(Kindle位置2480-2481).新星出版社.Kindle版本.

之所以能被视作同一个人,是因为这个人的“量子状态”(信息)被保存下来

肉体就算有一些小变化也无关紧要


这二者就可以得到一个联想:

治崎虽然修复的是肉体,但真正起到修复作用的,是那人“短暂保留的信息”。

且随着时间的流逝,失去载体的信息会一点点缺失,所以复活的关键在于“马上修复”。(这点和量子传输没有联想关系,是我自己从时间限制上做的推测)


那么,在“马上修复原地复活”到“无法修复完全嗝屁”之间肯定还有一小段时间

在这段时间内,信息的流逝会让这个人变得越来越不像自己

根据脑洞需要,这边的“不像自己”可以有很多种玩法w

(像什么失忆啦,性格崩坏啦……能让自我的同一性出现危机的办法有很多)


所以罗里吧嗦了一大堆最后还是只能提供一些老梗……果咩_(:з」∠)_

但是!现在这些狗血老梗都可以由治崎一个人来完成啦!(并没什么卵用


/_\ 以上信息来源151话为止,有很大预感会吃书

但储存信息真的比单纯的肉体重组要带感嘛!!

评论(6)
热度(43)
©宵落 | Powered by LOFTER

沉迷小英雄
A班排列组合√出all厨√切天切溺爱中!!
想卖出切的安利
梦间集柳叶厨

涂鸦堆放
超想看到评论的!!(❁ᴗ͈ˬᴗ͈)